close

鄒駿昇:如果現在不做這個工作,你會做什麼?

job  

畢業季即將來到,對於未來,年輕人發亮的眼中都有不同想像,但回到現實,真正面臨就業、找工作時,大家往往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深怕這份工作不是自己要的,深怕期望愈高、失望就愈深。

國際插畫大獎得主鄒駿昇最近做了一件事,他訪問30 個人,問他們:「你的工作是什麼?你真正想做的是什麼?」有人雖是廚師,不過心裡卻想當插畫家;有的人是歌手,卻想當上班族,還有魚販說自己其實想賣玩具、當玩具商。為什麼會有這種落差?

找工作時很多人總在一旁叮嚀:要考慮現實,要問薪水、交通、員工福利好不好,可是要找一份可長可久的工作,只問這些條件就可以了嗎?賈伯斯說:「我很清楚唯一使我一直走下去的,就是我做的事情令我無比鍾愛。你需要去找到你所愛的東西,如果你現在還沒有找到喜歡什麼,那麼就繼續找、不要停下來、全心全意的去找,當你找到的時候你就會知道的。」

怎麼找到你愛的工作?每個人生來都不是絕對理性與感性,都站在不同刻度,就像是上帝給的禮物,這份禮物是與生俱來的天賦(gift),翻開鄒駿昇和北美館合作繪本《禮物》,一張美術館門票開啟孩子的想像,鄒駿昇也在北美館「蓋」了一間禮品店,把想像的包袱寄放置物櫃,倒帶你的人生,重回週歲生日「抓周」那天,一起看看你的成長過程,他要問問你:「你的禮物(天賦)是什麼?」

 

不管你是誰都有探索天賦的權利

想想你是怎麼長大的:當你是孩童,你自由想像世界,接著你成長、社會化,與文明接軌,以邏輯思考架構你的世界,你身上原有的自然能力,與外在環境給你的文明能力相互辨證,讓你成長為現在的樣子。

原本人在接觸文明的過程中,可以主動體驗、學習一邊和原本的自己說話、一邊從嘗試、取捨各種價值;不過快速變遷的時代,讓兩個角色倒轉過來,為讓成長有效率,教育被組成套餐餵養下一代,而被動接受文明的孩子,漸漸喪失體驗真實的自然能力,喪失了想像的自由,喪失了和天賦對話的機會。

鄒駿昇原本也是那種常見的小孩:填標準答案長大的學生、聽父母的話乖乖念師範學校、出社會當美術老師;不過在他心裡,一直住著一個喜劇演員,鄒駿昇說他原本就想當喜劇演員,天生就不正經,連當老師時都要把自己的桌子弄成章魚燒攤位:「歡迎光臨!」,告訴學生藝術也可以這樣玩。

正因為內心喜劇魂作祟,老喜歡找和正常不同的笑點,他質疑眼前這條標準的路,跑去英國學設計;而想像的製造,總在獨處異地無聊時,悄悄地像泡泡機運轉一樣,由大腦皮質裡自動冒出泡泡來,他不僅在自己枕頭上畫了另一個人陪睡,還把異鄉人情感畫成《Fish and Chips》繪本,畫到入圍波隆那插畫獎。

 

如果你問鄒駿昇,為什麼要好好的老師不當要當插畫家?那麼他會說,人生可以有好多想像,就像看同一幅畫,音樂家斑馬說:「我想起舒曼四號交響曲第三樂章。」長頸鹿紳士說:「那樣高度的樹葉我應該也吃得到。」戴帽子貓熊說:「原來是1917年的作品。」貴婦白兔說:「甜筒好像被我忘在哪裡⋯⋯」

 

一張畫家夏卡爾與妻子貝拉手牽手、快樂飄在天上的那幅《散步》,原來可以有這麼多想像。乍看之下大家似乎專注看著牆上作品,實際上並不是每個人都真的明白創作者想表現什麼,但是標準答案一點都不重要,鄒駿昇說,重點是你有沒有主動想像,把人生的價值槓桿到最大。現在讓我們想想,你的人生能有多少可能?你有沒有探索這些可能、活出自己的人生?

 

如果你現在不做這工作,那你會做什麼工作?

 

安迪‧沃荷(Andy Warhol)認為賺錢是一種藝術,如果賺錢、工作是藝術,那麼和神交換禮物的努力過程更是藝術。現在你長大了,或許已在社會打滾幾年,是否在夜深人靜時你也想過,這,是你要的禮物嗎?

 

就像鄒駿昇離開當老師這條標準答案,到英國讀書時,他看見教室裡沒有權威、老師不是絕對,他給大家的禮物,是要解開被壓抑的天賦,在他眼中,天賦不是展覽線內的藝術品,也不是上帝專屬能力,就像身在想像迷宮卻不是從起點走到終點,而是要倒著從終點逆行,往千萬個起點走出去,回到個人天賦,最後要像隻鳥,飛到外面看看整個環境。

 

解開天賦後,最重要的還是想法,找到解答後還要解構「為什麼」,鄒駿昇說只有經過「想像製造機」大腦反思,再回溯於自身的觀察與體驗,人才會是獨立的個體,才不會被異化成傳聲筒一般的工具,才能站在真實中與文明對話,聽見自己的聲音。

 

自然與文明、純真與現實,必須在你生命裡無時無刻地辯論,讓你自己明白你是誰,明白你的天賦。像繪本裡,失去想像自由的臭臉孩子,一開始拿到美術館門票上寫著「Open Your Eyes」,最後卻變成「Open Your Mind」,解開那道在你天賦上的枷鎖,當你走上那條不那麼熟悉的路,或許你會在這條路上遇到擁有各種天賦的你,從這裡面找到你真正的禮物。

 

小時候最喜歡畫畫跟美術,水彩。素描。學校的比寨及活動總是少不了我

夢想著以後長大成為服裝設計師並打算好至日本職業學校學習

人算總不如天算,我沒有進入美術想關的科系,因為父母覺得女孩子就是要學商

商業經營是我高中的科系非常的痛苦讀完後還是只能選擇企業管理系

有好長好長的一段時間我失去了創作的靈感及美感很讓人失落

現在的我還是喜歡一個人帶著書帶著筆隨性亂畫,想找回童年的自己

我的天賦是無限的想象力,你們呢?

arrow
arrow

    Am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